荼.霈

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观后感:蕴含着中国人的美德和亲情

        怎么说呢,一开始去看电影时内心是很担忧的,害怕有些地方有破绽或是漏洞,大多也是受到了影响,所以进影院时,我是带着不安的。但直至电影结束主题曲放完,我才发现这部电影并不糟糕,相反里面蕴含了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家族与祖先,亲情与美德。       

       这很打动人心的同时也能悟出很多做人的品德和道理来,看完后感觉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思想还有对中国传统文明美德的自豪。        

       电影的主题重在家人祖先和美德孝道,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失去了话便没有了灵魂和核心。剧组导演们都很重视这一点并且加深表达,使观影者深有体会才会被里面木兰与父亲的亲情,祖先的保护和陪伴而感动。         

       电影的剧情进展很快,毫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场面相当宏大,让人看了十分震撼。里面有笑点也有泪点,也有让人感动或是让人紧张的地方。迪士尼的配乐一向强,有浓浓的中国风还有异域风。打斗的情节也是快速有力,让人完全意想不到,几乎没有减慢打斗镜头或是柔柔弱弱的比武,全都是凭演员的努力和本事的。         

        这次观影让我深有感悟的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好的景色或是深奥的道理需要自己去看去经历,才能有最好最真切的体会和感梧。只听口头讲述,自己也不愿意接受并行动,是不能发现其中的美和感悟的。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思考和感悟也就不同,只要发现里面正能量并且有美德的地方,相信对人而是有所启发和鼓励的。             (以下评论含有大量剧透,想看电影不想被剧透的各位或是不想看的各位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谢谢看到这里的你们。想接着看下去的各位,一起来看吧。)                           ↓↓↓↓↓↓↓         ↓↓↓↓↓↓↓         ↓↓↓↓↓↓↓                  ↓↓↓↓↓↓↓         ↓↓↓↓↓↓↓         ↓↓↓↓↓↓↓                  ↓↓↓↓↓↓↓         ↓↓↓↓↓↓↓         ↓↓↓↓↓↓↓                  ↓↓↓↓↓↓↓         ↓↓↓↓↓↓↓         ↓↓↓↓↓↓↓


 



        开场的片头还是熟悉的迪士尼城堡,只不过周围的风景都像是中国的农田和丘陵,连城堡的城墙都是中国古代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这算是一种致敬吧。我发现这一幕高兴坏了,感觉很亲切。         

       电影刚开始不久便出现了小木兰追鸡的经典场面。用她妈妈的话来讲,追鸡追到屋顶上了,场面混乱又危险,让人想笑小姑娘调皮的同时又很担心她从屋顶上摔下来。果不其然,鸡飞下来了,小木兰想下来的时候脚一滑,便从屋顶上掉下来了,但小姑娘还是很冷静的借住木棒再加上自己的武功天份,很好的落在地上并自豪地摆了个动作,这一切是那么的自然。         

       从这里开始,我就已经确定剧情的走向会很干脆利落,同时里面的武打戏并不简单。演小木兰的女孩演技演的好,眼睛很有灵气。         

       小木兰和父亲花周在夜晚的谈话也很令人动容,眼泪不知不觉间的就落下来了,为父女俩的无奈还有亲情。         

       开头的故事情节讲完,便到了我最为关注的地方了。         

       电影中的武打戏。       

       反派首领带着他的手下们第一次出场时的场景气场强的让人简直不敢喘大气,尤其是所有人都站在马背那么危险的动作把我给看呆了当场就惊呼出来。还有就是木兰去追反派首领队伍的那一段,手下们注意到追捕者,其中一个便脚踩了一下地,在马背上翻了一圈背对着马头射剑也把我看呆了,骑马竟然还能这么骑吗!?这是演员的真本事吧。         

       男性给人的感觉是阳刚威猛,女性是敏锐迅速,打斗太干脆利落了。         

       电影中令人感动的地方也很多。         

       比如木兰深夜替父从军不告别那,父亲跪在祖堂那难受地恳求花家祖先保护陪伴着木兰,泪水真得直流。尤其是看到凤凰出现陪伴指引着木兰前进,更是感动,里面有父亲和祖先的爱和保护。亲人,或许是木兰一直坚持和前进的主原因之一吧。         

       再来谈谈影片中的人物和所表达的核心。         

       花木兰在我的理解印象中是个刚柔并济,勇敢聪明且心思细腻的女子,刘亦菲很适合花木兰这个角色。木兰拥有自己的道德信仰和信念坚持,每当她迷茫或失落时就会回想起父亲和军中强调的三德,是这三德让她没有像仙娘一样走上错误的道路,并且拥有了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她能及时反应过来救回皇帝,保护国家,美德是必不可少的。         

       仙娘是个很复杂的人物。在一开始帮助反派首领攻打地方的时候,你就能注意到她战斗时的残忍和毫不留情,你会觉得她邪恶狡诈。但到了与首领单独谈话时你会发现她的另一面。        

      “我不是女巫,是勇士。”         

       你可以听出她对女巫一词的厌恶和悲哀,这时的我又感觉她很可怜且有难言的痛苦。“丧家之犬”和“仆从”是首领对她的形容,完全没有尊重和平等的看待。这时的你又会感觉她是个可怜人,相反倒是首领狡诈邪恶很多。(拿部下挡箭那看出…………)         

       可以说她的内心很麻木且没有人情,但直到那一天。         

       她遇见了木兰。         

       同样身为女子,同样武功强大,同样为人付出,同样也因为身份实力受到害怕和不能接受,但唯独两人的信念不同。木兰的出现引起了她的好奇,所以才有了那场危险的较量。          

       甚至在木兰身份曝露被驱逐后,仙娘跟她谈话。跟人感觉像是找到同伴般的感觉,同病相怜。仙娘不懂得三德,因此没有木兰的信念,两人注定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即使这样她还是告诉木兰反派首领的计划和行动,可见她是多么欣赏这年轻的女孩。        在最后的最后,她被木兰的话给打动彻底站到了正方。       

        她可不是什么丧家之犬,而是一个真正的勇士,她成了我最渴望活着样子。                  这是她引木兰来到首领绑架皇上的地方的主要原因,也是仙娘内心最想表达的话。她最终还是认可了木兰,同时也很羡慕想成为她,所以她义无反顾地挡下了对方射向木兰的那一箭。         

       仙娘生前做了很多的坏事,这一次她终于回头救了一个女孩的性命。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将生命最后的祝福和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期望都给了木兰,她希望木兰能正确的走下去,不要经历像她那样错误的道路。仙娘最终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她犯了很多错,但最后也改邪归正。要是没有她挡住那一箭,木兰绝有可能会死,皇帝和国家也不能及时救援,结局将会变坏。仙娘虽然死去了,但死得有尊严有价值,她最后也成了一个勇士。        

       另一个就是我们的男主,陈洪辉。                洪辉并不是那种英俊又十分帅气的男子,刚开始的出场给我的感觉是既不讨厌也不喜欢,但整部电影看完过后,你对他的想法将会往好的地方迅速发展。        

       洪辉的个人魅力不在于他的相貌,而是在于他的勇敢和担当,心思细腻与他人合作默契,实力强劲不爱添麻烦,对战友的保护和帮助,对木兰的欣赏和理解。洪辉的优点和品格使他给人一种越看便越觉是亲切舒服的感觉,相貌也是如此,你一下子就接受认可喜欢上了他。         

       尤其是在雪崩那冒死往回跑救回被抛石机压住的战友蟋蟀,你一下子就被这个男人吸引和感动了。(所以木兰才这么关注喜欢上他啊,她在雪崩中骑马想找他大叫“洪辉”两字时,我心也跟着紧了紧。)       

       救皇帝那段时,洪辉和战友尤其是木兰都相当默契,他甚至用手和剑主动挡住敌人的攻击,让木兰赶紧离开去救皇帝并且关上大门。         

      “走,走啊!”         

      “洪辉你一定要活着来见我。”          

      没有过多的煽情,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又理性,你能感觉到两人之间有很深十分默契理解的感情。          

      木兰关上大门也没一味地沉浸在情绪当中,而是很快转身立即去救皇帝。 这两人都是那么的理性强大,又勇于担当,不怕生死为国为民,他们确实般配。尤其是最后战争结束木兰打算骑马离开都城时,洪辉叫住她了。那段的场景十分的唯美,两人的对话和情感也是点到为止。        

      “皇上都准我走了,你还不准吗。”                   “我会去找你的,花木兰!”           

       没有直接的表达我喜欢你或我爱你,也没有拥抱,两人只是默默地拉了拉手。哪怕在场没有其他人看着,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两人相处的方式很像中国古代男女相爱的委婉却情深,干净又自然,这是中国特有的委婉和大气。不需要浪漫的表白或亲密的拥抱之类的,点到为止的自然才是最好的。          

       洪辉什么时候去找木兰,木兰什么时候再见到他,我们不知道。但两人的结局是好的,迟早一天会重逢,就默默地祝福他们吧。          

       影片中最出乎意料的人便是皇帝。

       他笫一次出场时给我的感觉就像动画版中的皇上一样,沉稳大气,爱国爱民,拥有帝王的尊严准则。所以影片中的皇帝并没引起我很大的关注,我的注意重点都放在木兰他们身上了。直到后来,反派首领带兵潜入了国都。          

       从影片中间两方队伍第一次要开始打起来时,影院的气氛就已经够紧张了。现在皇帝又亲自领兵出去,反派首领在都城早有预谋,木兰他们还没归来,气氛更紧张急速了。在影院看到这一段时心里也很担忧,瞪大眼睛注意力集中到极点,怕大家遭到什么意外。        

      在皇帝的队伍刚进入一座未建好的建筑物,便遭了敌人的埋伏。周围的士兵还没反应过来便都倒在了地上。皇帝倒十分冷静地反应过来并发现了敌队队伍,借助身旁挂着的红绸分成两条,用力将站在高处的士兵打败。(这个其实也不奇怪,想想中国的水袖吧。)我当时都看愣了,没想到这个皇帝还会很强的武功,这与动画版中的皇上不同,一下子便引起注意了。寡不敌众,皇帝奋力反抗最后还是被敌对的士兵用招捆起,在建筑物的最高处,他被首领捆在木架上打算用熔浆处决。        

        同动画版中的一样皇帝被反派首领绑架在高处,对方各种恐吓示威,他也沉稳不动,毫不畏惧,他代表了整个国家,这是他为王的骨气,死也要有道德尊严的死去。         

       当他得知领兵回都救自己的勇士竟是个女子时,他也没有轻视而是欣赏鼓励木兰,可见皇帝的贤明。尤其是木兰最后来到皇帝身边为其松绑,反派首领倒在地上将箭射向皇帝时,脱离的那一刻皇帝瞬间就将箭接住了,这完全的出乎意料,我在影院当场惊呼出来,这一幕尽显帝王的威严和霸气,同时也彰显他真正的实力。         

       嗯……怎么说呢。皇帝简直是文武双全,他也要保护自己的国家和百性啊。         

       最后再来谈谈木兰的父亲,花周。              花周是真的欣赏自己的女儿,但旁人不能接受木兰这样的能力。出于保护,他让木兰把这个天份隐藏起来,他不希望女儿未来因这个能力而遭到危险和麻烦,这也算是出自一个父亲的爱。        

        话是这么说,但看到长大的木兰在草地上骑马的场景,回到家后兴奋地跟家人讲自己的发现,父母和妹妹都习以为常的样子。可见私下父亲还是允许木兰学习这些,但唯独就是不能在大众面前展现。       

      “三德”、“家人祖先”,这是花周一直反复给木兰传递的重要思想,他希望女儿也能继承这些优秀的品格和祖先的荣耀传承。他期望木兰以后能光宗耀祖,为家族带来荣誉,木兰是他的骄傲。发现木兰不告而别替他从军后,花周跪在祖堂那祈求祖先保护陪伴自己的女儿那一段,你能感受到一个父亲的焦虑和忧愁,泪水也就随之而然的落下,他将所有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先祖和守护神那里。而接下来凤凰的出现并指引陪伴着木兰前进,这其中就有父亲与祖先们对木兰的爱和保护,凤凰就是木兰与父亲和祖先之间联系的桥梁,从头到尾,他们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啊。         

       等到最后木兰平安归家时你会发现,花周脸上的皱纹好像变多了,头发也白了不少,人也衰老了很多。他应该是常常担忧思念着女儿才变成这样的。花周他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他而言两个女儿都是宝。            “谁聚到我们的女儿那是他的荣幸。”      

  “我从不后悔有两个女儿。”      

  “老朋友,我欢迎你前来拜访,但唯独我不充许你带走我的女儿。”        

      他多么地爱自己的女儿啊,拼命的想去保护。木兰最后真正做到了光宗耀祖,获得皇帝授予的宝剑时,花周那一刻是满满的欣喜和自豪,他知道女儿是个真正的勇士,没辜负国家百性和自己的道德信念,因此获得了荣誉。

       新的金色宝剑上依然刻着三德,但刀背面又多了第四种德“孝”。 “孝”是花木兰故事的核心。正是因为“孝”,木兰才不惧生死安危替父从军,保卫国家,“孝”是中国传统文明的重要思想品格之一,“孝”是子孙后辈该继承发扬下去的美德,这是宝贵又美好的礼物。        

      初为父母长辈,上为家族祖先,大为国家与天下的百性。这应该是孝所包含的含义与目标吧。        

      故事结束后便开始放花木兰的主题曲。看完电影听歌和没看电影听歌感受都不同,看完电影再听主题曲你会被里面的美德和亲情所感动,因此更能深入理解这个故事和所想表达的核心。                 

       以上便是我的观影感受,谢谢看到这里的你们,若有欠缺或漏洞的地方鞠躬表示歉意,请体谅。        

      最后喜欢花木兰这部影片,里面的“美德”和“亲情”令人动容。                                   

评论(1)